close

 

推?

推薦給想要養成或戒掉某種習慣卻容易半途而廢的人。

裡面教了很多招能夠馬上拿來用的小技巧,能夠騙過自己怠惰的腦袋。

注意!習慣一切由小開始,這本書不會讓你從「從來不運動的人」一夕變成「健身狂」,但可以讓你每日10分鐘、20分鐘慢慢累積習慣。

 

不推?

已經很有自制力、自己有能力克服惰性的人,基本上不太需要這本書,書的內容圍繞在如何養成習慣的心法,這些招式取幾個自己適用的,其他都在重複繞圈圈(不斷正例反例正例反例……)。

沒有想養成的習慣的人,這本書不會告訴你該養成/戒掉什麼習慣。等你有想做的事時,再來拜這本書

 

心得

是一本非常易讀、易入門的書,不會扯很多硬知識、深理論,全心專注在闡述「如何養成習慣」,結合日常生活事,不會讓人覺得太過遙不可及。

我自己也照書中的介紹做了「改變」:

 

  1. 讓習慣無中生有很難,書中提到「習慣堆疊」建議「將一個舊有習慣連結至另一個習慣」。
    我的實踐:改變摳手習慣,我做的改變是每當想摳手的時候,馬上起身去洗手,之後擦護手霜,中斷摳手的行為。

     
  2. 對我來說書中最受用的一個方法就是—兩分鐘法則,簡言之「比起成效,更重要的是實踐」,我們通常太過在意一件事的短期成效,而忘記長期的累積是更可觀的,所以容易因為成效不彰半途而廢。

    兩分鐘法則講的是,所有的習慣都先從兩分鐘開始—
    每天閱讀1小時→每天閱讀兩分鐘
    每天運動半小時→每天運動兩分鐘

    降低了習慣的門檻等於降低去做這件事的壓力,反而會更樂意去做。
    當一件事變成壓力,就更不容易成為「習慣」

     
  3. 替習慣建立儀式感:書中有一個例子是每完成一件事,就把迴紋針放進罐子裡,久之,看到罐子漸漸填滿,內心也更有踏實感。

    我的實踐:網路上常推薦以紙本或電子的habit tracker來當作習慣紀錄,我很常忘了打勾。原因是「打勾」這件事對我來說並不能得到立即的滿足感,也就不容易養成習慣。

    看了書中例子後,我把桌上的療癒小物當作棋子,每當完成一件習慣,就把小物從A盤移到B盤,移動的過程還能在手上把玩一下小物(立即的獎勵)。

 

最後

改變的重點在於「意識到需要改變的地方」接下來就是「實踐」,而這本書告訴我「實踐」不是遙不可及,而是我把「目標」訂得太遠大,讓它困難重重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讀後感 閱讀
    全站熱搜

    橘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